第一次出國那麼久, 所以第一次換旅行支票.

現在才知道原來英磅和歐元的旅行支票不是每家銀行都有在賣, 而且英磅旅支和現鈔並不普遍, 先問台北富邦--很抱歉, 他們只賣美金旅支. 再問HSBC, --很抱歉, 只服務有在那開戶的客戶, 開DIRECT的不算. 最後查到ICBC, 但只有某幾家分行可以購買, 但好處是可以網路下單, 再到指定的分行拿. 於是我就去了一趟機場 (對, 那是離我最近的分行), 在ICBC買到了我的英磅和歐元旅支.

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說在歐洲用旅支很方便, 也有人說不好用, 還要花精神找兌換處, 總之, 因為不想身懷鉅款, 我想麻煩點也值得吧.

換旅支的匯率比現鈔好, ICBC網路下單還可免手續費, 旅支正本和購買紀錄要分開存放, 所以當遺失旅支時可以有資料申請補發, 拿到旅支後要趕快先在上方欄簽字, 等要使用兌現時, 再在下方欄簽一次名, 結果, 因為一直簽一直簽, 到後來的簽字都熊熊卡住.  希望到時消費, 國外的人不會以為那兩個簽名長得不太像而找我麻煩....

旅支不夠怎麼辦? 沒關係, 我準備了國內銀行的提款卡, 只要在國外的ATM有" PLUS"的字樣, 我就可以直接用提款卡在當地提當地貨幣, 只是會收手續費.  我也問好了 (1) 我的卡片跨國提款的功能是開放的 (2) 提款上限和在國內相同, 每日10萬為限. 所以實在需要現金時, 還有這個提款卡備案. 希望我用不到...不然就表示我錢花太凶啦!!!!

<回國後記錄 2008.July>

在英國待了兩個月, 在荷比法旅行一個月後, 分享一下旅行支票的使用心得.

[英磅旅行支票] 

雖是美國運通旅行支票,但我在倫敦不同美國運通的據點兌換, 竟有不同的手續費支出. 希斯洛機場 Terminal 3 的AE窗戶,完全不需手續費, 換100實拿100. 但在皮卡底里圓環的AE, 換100只能實拿95. 但在lloyd 銀行兌換免手續費.

[歐元旅行支票]

我在荷蘭市區的exchange 換過一次, 換100實拿98. 到了巴黎, 才知道原來去巴黎的郵局(La poste) 兌換歐元旅支手續費全免,換100拿100. 我在巴黎時實際上去問了不同據點: LYON車站的MONEY CHANGE, 都還要6%手續費, 市區的MONEY CHANGE 更有到13%, 最好找大家一點的郵局.我去以下這家, 24小時的大郵局, 不過櫃員跟我說換錢只能7:00AM ~7:00PM. 而且國定假日時不提供兌換服務 http://www.parisby.com/tourist/tour.htm (1號線在chatelet 4號線, etienne marcel 下車, 大概走五分鐘就到了.)

總結來說, 我建議如果是短期歐洲旅行,建議不要用旅行支票,在歐洲旅支的使用不如在美國方便, 而且大多要收手續費. 玩興上來時還得費心找兌換據點..挺掃興的, 還不如花精神小心把錢保管好來得省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ch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