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的地鐵不叫"subway", 他們叫" underground", 因為車廂很像管子, 所以他們也叫膩稱它" tube", tube station 大家都會知道是地鐵站的意思. 倫敦的地鐵有上百年歷史了, 所以其實地鐵站都有點老舊, 空氣也不好. 有些月台也不夠寛廣.  車廂和月台也常高度不同, 或有間隙, 為防止意外, 到處到有"mind the gap" 的告示和廣播.  mind the gap己經可以變成放在倫敦紀念品上的slogan了呢.

我常覺得奇怪, 這管子又小又矮哦..高一點的人一定很累吧.. 而且, 大家不喜歡 (也有困難) 站在座位中間.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軌道山洞太小的關係, 所以要把車箱做那麼小?!



有些新的車種, 就舒適多了, 還有電子看板告訴你下一站. 



我喜歡倫敦地鐵的logo.  很簡單明瞭, 又有一致性, 只有站名會不同而己. 一看到紅圈藍槓槓, 就知道是地鐡站了.


有些還會在月台的站名上, 加註這站的重要景點, 你就知道該下車了.





現在地鐵站都有下面這種機器, 可以直接在月台按按鍵後直接和站務人員通話, 詢問或緊急通報. 兩年前我來時,記得好像沒看過, 應該是新設施.



在地鐵站, 常要走段通道接另一條線, 在通道上常有街頭演唱或演奏 (我連續兩次看到一個日本女生彈著吉他, 唱著日本流行歌.)  , 但演出者一定要在規定的地點, 通常就是一個固定畫好的半圓形裏, 我想是有道理的, 總要顧及到行人的動線, 不能讓大家行走受到影響, 目前我還沒看過有人違規. 




陸續發現有些地鐵站月台有自己的特色. 大多和那站的重要觀光地點有關, 之後再專題報導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ch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